脱离了学校里的生活轨道。我懂得了赚钱的艰辛,我知道父母的辛苦。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。拿着第一份工资,才懂得理财,合理分配。踏入社会才知道辛苦,社会无奇不有,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,少说话,多做事。做好自己的本分,谦虚学习,以诚待人。 我在实习过程中有不少的收获,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。在工程部领导的教育和培养下,在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,自己的工作、学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个人综合素质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。在实习期间,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,吃苦耐劳,努力工作,在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同时,积极主动地协助其他同事开展工作,并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。使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。
实习中我主要做了看图纸、熟悉规范·定额,做简单的造价,预算,标书和在施工现场做材料员等实践。现在回头看,我还是做了很多工作。首先我简单的汇报一下,刚进公司我对规范,定额做了再次温故,详细的看了几个工程的投标过程。为了让我更明白的了解设计者的设计原理,工程部的人先让我看图纸,我把办公室里的图集看了个遍,对图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,争取把每处不明白的地方都弄明白。看不懂图就不能做出合理的造价,所以看图确非常重要。然后我算了某个工程一部分的工程量,又对现行的工程进行了核量,虽然没有被采用只是试算。但我发现随着新的定额的推出、新价目的推出、新计算建筑面积规则的出现等,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上的并不多,让我不得不重新学习新的计算方法。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,知识更新的速度太快了,靠原有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。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,不断学习不断积累。遇到不懂的地方,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,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,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。但也是有很大收获。
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,这段时间干的如何,很有可能影响我在这儿的前途。我拘谨,我怕出错。我不安,我不敢问。我无助,一切都是新的。虽然我内心情绪很复杂,但我看上去还是能立马适应这一切。离开校园的我将从头开始,重新开始奋斗。
刚进公司我很害怕同他们说话,我不知道要说什么,是否会说错。我总觉得他们比我大。有些人都可以叫阿姨,叔叔。做什么都很拘谨。一开始我被分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科室。里面大多是四十岁以上的人,工作很简单,几乎没事做。就象学校的图书馆,但来的人并不多,几乎为零。我以为我会彻底成为这个公司的边外人员。我的实习期就要这样无为的过下去。后来,我发现在资料室有很多可以学的,虽然工作很轻松,但可以在那看完整的工程资料。走出学校才发现,没有老师,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。如果自己不增值,不找机会学,没人会象老师一样督促你。自学是我首先学会的一样的东西,不然我会在这种环境堕落,甚至腐烂。一星期过去,我和他们相处不错,他们都很和蔼。我也看了不少招投标资料。事情有了转机,我被调到投标办工作。很激动,以为可以学以致用。但到了才知道,我这种新人,最多只是做复印,送文件,打字等琐碎的工作。复印原来也是有技术的,从完全不会到精通每个按键,每个步骤。术业有专攻,也算学会一样手艺吧!然后有一段时间我都在重复着复印这个单调的动作。生硬无趣的动作。然后就是送文件楼上,楼下,城市四处跑。跑久了就有经验了,什么时候需要回办公室,什么时候可以下班。自然在这过程中我学会了自然的和陌生人打交道。这也是一种收获!打字,录入文件,打文件这让我在这繁忙拥挤的办公室获得一席之位。也是值得骄傲。 在这里,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核量。我在其中找到了很多不足之处。只有深入熟悉设计图纸资料,了解施工方案是编制概预算的基础。设计图纸是计算工程量的主要依据。它除了表示各种不同结构的尺寸外,而用为计价的基础资料的各种工程量,基本上都反映在图表上,而有些又是隐含在图纸上,如砼、砂浆标号、砌石工程的规格种类以及施工要求,对新材料、新工艺的应用,核对各种图纸,如构造物的平面、立面、结构大样图等,相互之间是否有矛盾和错误,图与表反映的工程量是否一致,都应进行核对,对影响较大的关键部位或量大价高的工程量,必要时应重新进行复核计算,熟悉各种设计图集,都是必不可少的。我在很多地方都没有成熟的技巧。常出现漏算,多算和漏项!对结构的不熟悉,导致很多地方判定错误。原来当你专业知识不扎实,你对你自己都会有无数的不肯定。我又算了一些工程的一部分。以前30项要算很久,现在一天就必须算出来。刚开始只是工程部的人让我试着做做,后来做的多了,熟悉了,也就开始让我单独一个人来完成。
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有激情与耐心,激情与耐心就想冰与火一样,看似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,却能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。在招投标这一方面,需要有耐心去实事求是,需要你的耐心去不断的学习新的东西,提高自己的能力,整理一些平时犯错的经验,这些平常仅仅是在书本上获得的一些感性的认识。而在这里是真正的实践了才算是真正地掌握了,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,告诫自己,不管做什么事情,切忌眼高手低,要善于钻研。同事对我说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细心负责,具有基本的专业素养,因为细心负责是做好每一件事情所必备的的基本条件,基本的专业素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。同时也要学会“主动出击”,当你可以选择的时候,把主动权我在自己的手中,在公司的时候,我会主动的打扫卫生,主动地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,并且会积极的寻找合适的时间,向他们请教一些工作上面的问题,谈谈一些日常琐事,这样就会更与大家走的更近,这样大家才会认可你才会更多更愿意的指导我。
实习是难忘的,我经过实习的磨练变得稳练成熟了,处理事情更加认真仔细了。这些经历都是我步入社会前的预演。实习也是辛苦的。每天或许都重复着做着相同的事情很多次,经常熬夜。也正是因为这样,我们才能体会到挣钱的辛苦,才能体会到父母有多么的辛苦,才会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,才会知道节约用钱。在实习的日子里我们必须经过现实的洗礼,否则我们就无法成长;我们必须生活的艰辛,否则我们就无法变得坚强。
从学校到社会的大情况的转变,身边打仗的人也完全换了角色,老师变成老板,同学变成同事,相处之道完全分歧。在这庞大的转变中,我们或者踌躇,渺茫,无法立即适宜新的情况。我们可能看不惯企业之间残忍的竞争,无法忍受同事之间漠不体贴的眼神和言语。许多时刻感到自己没有受到带领重用,所干的只是一些无关重要的杂活,自己的创议或职业不及得到老板的肯定。偶然刻会觉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。而在学校,有同学老师的体贴和支持,逐日只是上上课,很轻巧。但我置信只要自己全力、努力、认真„„就会胜利。是以在这几个月里不断把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。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鼓动自己。常言道:职业一两年超出十多年的念书。几个月的实践时间固然不长,但是我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,关于做人,做事,做学问。
通过这次的实习,我验证和巩固充实所学的理论知识,加深了对相关内容的理解,接触课堂以外的实践知识,加深了解了对本专业的需要。培养了独立进行资料收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拓宽了视野,增长了见识,体验到社会竞争的残酷,而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,充分展示自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。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。为将来自己走创业之路做准备。